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

生產紀實

生完到現在已經將近2個月~
欠文很久了...:P

來說說我的生產歷程,根據之前的文章紀錄,
大家都知道,我很早就有假產兆~讓我每天都覺得
就快要生了。媽媽教室的護理師也跟我說,陣痛的
時候要繼續走,我就這樣一痛就一直走,每天走路3hrs。

感覺都在台北市健行,繞著國父紀念館,走去新光三越逛街。

10/12 開始有點見紅...
10/13 見紅還是一點,到產房監測,子宮頸未開,
被退貨...
10/14 見紅一點,陣痛只有在走路才有~(走3hrs+青蛙蹲100下)
10/15 見紅比較多一點,走路的時候,陣痛頻率
增加~(走3hrs+青蛙蹲300下)
7:00pm,覺得很陣痛頻率好像增加~
10:30pm,跟媽媽通完電話,更是覺得撐不到隔天的門診。
趕緊叫Jimmy去睡覺,不過他老兄,不太信,總覺得沒
這麼快。
12:00am 躺在床上,半睡半醒,肚子有點痛,就像腸胃炎一樣~
1:30am 索性起床,紀錄陣痛的頻率。還是不規則~
2:00am 這陣痛來臨,說痛也不是很痛,腸胃炎的痛還是痛~
我就趴在牆上深呼吸~~陣痛開始有規則,20分鐘一次

2:30am 陣痛15分鐘一次~雖然達不到衛教5分鐘一次才可以去
醫院的標準,但是我就是覺得我該去醫院了。畢竟我已經
見紅了5天耶!!! 先去醫院檢查,即使被退貨也甘願~~
趕緊挖睡到打呼的Jimmy起床。
Jimmy從床上起來非常驚慌,急急忙忙往大門衝,連錢包、
待產包都忘了~~xD

到醫院跟住院醫生說明,她們很老套的說"不是跟你說要陣痛3~5分鐘
才要到醫院嗎?"
可是我堅持的說,"可是我已經見紅5天,現在陣痛很規則10~15分鐘一次
,我要來確定一下。"
就這樣,醫師凹不過,幫我內診。一內診已經達到住院標準,開了2.5cm。
(生產最痛恨的就是被一直內診~~比陣痛還痛很多!!")
先換衣服,然後灌腸,到待產室,又被內診~~內診讓我痛的忍不住一直大
叫,忍不住說"我要打無痛!!"(會打無痛,都是實在受不了內診~~)

打無痛身體要彎著跟蝦米一樣,膝蓋要碰到肚子,叫孕婦這樣彎著真的很難
過,無痛的針打進去有觸電的感覺,跟針灸有點像,我是不會怕針灸,也習慣針
灸的感覺,所以我覺得還好。
但是如果沒有針灸過的人,會覺得很痛、很不舒服。
打了無痛,就要掛點滴和打入催生針。我就變成這付模樣....


由於打了無痛,讓整晚無法睡覺的我,可以睡了一下~當我醒來已經6~7點。
當天醫院有3個人在待產。7點醒來的時候,在我對面的待產媽媽,才剛進來,
但是感覺他已經快要生了,聽到護士說開了7cm了~要開始準備敎他呼吸。
在對面床的我,不停地聽到深呼吸和醫護人員快速準備產房的腳步聲。果
真快八點的時候,已經全開~被快速推進產房。聽到護士問爸爸"要進產房嗎?"
爸爸正在猶豫,護士不停勸爸爸進去,當爸爸決定要進去的時候。產房那頭聽
到另一名護士大叫"爸爸快一點!!"爸爸開始衝,但是不到5秒,就聽到嬰兒的哇哇哭聲~

護士又來內診,呼!好險我打了無痛,不然內診我又會痛到大叫。
子宮開頸增加1cm。
開始跟Jimmy看電視吃點吐司。接近中午12點,Jimmy問我,
"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生?會不會拖到晚上?"
我說"應該不能拖到晚上,住院內12hrs就要生,不然叫要剖腹了耶~"
是呀,這時候我開始緊張,我凌晨2點多到醫院,再過兩個小時就要
12小時,而我的產程速度似乎非常慢。慢到,有名老護士幫有我不停地按
摩子宮頸,似乎沒什麼效果。
我忍不住叫護士,說我要找主治醫生~她們回答,她們有定時跟主治聯繫,
現在主治還不會來,真是機車!!

我的緊張加上看著電視上Jimmy愛看的球賽,讓我的血壓開始飆起來,
一下子衝到150/9x,也讓醫護人員和主治醫生開始頻頻關切。
醫生說"如果你血壓飆到160,我就要加入降血壓的藥~"
這讓我很害怕,生氣地對Jimmy說"不要再看球賽!我已經夠緊張的了~遙控器給我!!"
轉到周星馳的電影,看了一陣子,醫生和護士來看,發現血壓
降回正常,她們非常的驚訝!!
問我做了什麼事?我回"我看了周星馳的電影後就降下來了~~"
醫生大大地鬆了一口氣~~這讓我忍不住抱怨,
陪產的先生們,生產已經讓太太夠緊張了,請不要看競賽類的比賽!!

主治醫師在12:30內診,子宮頸只有開5cm~"再加一針催生針,如果2個小時
後沒有進展,就要剖腹。"

2:30pm 內診,無進展~~~開始簽署手術同意書.....待產室外醫護人員狂奔...
不停喊著risk1!!Jimmy狂簽名...我被快速推入手術室。
再次,從無痛分娩的管子,打入更高劑量的麻藥。半身麻醉,身體像十字般被固定。

半個多小時後,我兒子被拿出來~~聽到嬰兒哇哇哭,臉前的綠色布幔移除,很難相信。
我生完了?!?!?!
我的生產結束了。
剛出生的楊小子!!

體重: 3070g
身長: 50cm

<後記> 原來多運動真的會瘦到小孩,我最後兩個星期每天走路3hrs。
後來變成剖腹,也被長輩唸的不得了~~早知道就不管,
讓他長到4000g的大寶寶。

Read More

沒有留言: